close

東野圭吾著 《嫌疑犯X的獻身》,(台北:獨步文化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 1月7日初版30刷)。

 

    2008下半年開始,我又再次下了已經下過不下數十次的心願,就是「看過的書,要將當時的心得記下」。話是這樣說,心願是這樣下,書也是照看的,但卻總是不做「記錄」這件事。之所以會產生「非做不可」的衝動是因為今天閱讀了這本書《嫌疑犯X的獻身》。

 

    之前看過根據東野圭吾的書改編的日劇《伽利略》,以及酪梨壽司的部落格推薦,加上《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版的推出,使得這本書再次得到注目,在同事的借閱下,開始了我的閱讀。因為有了日劇影像的影響,一開始的閱讀就像是在看日劇一樣。還因為印象太深而無法跳脫,想說算了,就帶著日劇的刻板印象開始閱讀吧!

 

    故事幾乎一開始就破梗了,便當店的女店員花岡靖子用暖桌的電線和女兒合力絞殺了前來勒索金錢,如陰魂般糾纏的前夫,剛開始感到慌亂和害怕,住在隔壁的高中數學老師,石神就前來幫助。石神說:「我只是想幫助妳們才打電話來的。如果決定自首,我當然不反對,如果另有打算,我想光靠妳們恐怕很困難。」[1]所以基本上石神是來幫助花岡棄屍的。接下來的章節就是發現棄屍、報警、開始偵查作為故事的整篇。我私下以為這就是破梗了,接下來的篇幅就是神探伽利略-湯川學和幫助棄屍的數學家-石神的攻防戰。一個是要解開問題,另一個是要設計別人解不開的問題。故事篇幅中對兩個人的相處和攻防有相當精彩的敘述,對湯川來說,石神是朋友,是失去聯絡很久的朋友,是在頭腦上能夠與他並駕齊驅的難得的朋友。兩個人的對話中主要被提及的是數學,用數學作譬喻,讓很喜歡數學卻沒有相對頭腦的我讀得很過癮。

 

    石神幫助花岡小姐棄屍,並且教導花岡和他的女兒如何應付警察和製造不在場證明。這中間警察和花岡的攻防、花岡和湯川的幾場對話、警察和湯川的對話以及石神和湯川的攻防都讓人看了很過癮。

 

    最後是石神在花岡靖子殺了前夫的隔天殺了一個流浪漢,並且用張冠李戴[2]的方式來製造時間差。石神認為他運用數學邏輯所想出來的脫罪方式是絕對完美的。因為警察會一直認為流浪漢就是花岡靖子的前夫,死亡的日期是花岡殺人的後一天,如此一來即使花岡靖子再怎麼有嫌疑,都不可能找的到定她罪的終極證據。因為那個人根本就不是她殺的,只是被製造成是她殺死的前夫。

    所以書名就下的很好,要是怎樣的愛,才能讓一個人為了他愛的人殺人只為了為心所愛的人脫罪。當然在這裡作者已明確點出,石神本來已經對生命感到絕望,認為只有數學的人生一點都不明亮,然而就在他決定自殺的那天,花岡母女因為搬家來跟鄰居打招呼,而她們母女的出現對石神而言就像是太陽照進了生命般的重要。她們的存在對石神而言就像是太陽、空氣一樣的不可或缺。所以石神不用擁有她們,她們只要「存在」就好了。這就是為什麼石神想要幫她們棄屍,對於勸她們自首只是草草帶過,並且甘心為她們殺人只為了幫助她們脫罪。

    我看完書的那天晚上,心情悸動不已,深深佩服著作者的構思能力,這樣的故事內容、架構以及鋪陳真的是相當好,我就像是品嘗了美味佳餚般的心情悸動不已。

 


[1]東野圭吾著 《嫌疑犯X的獻身》,台北:獨步文化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 1月7日初版30刷。頁45

[2]此成語並非如此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9003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